分享到 :

环保督察对化工行业的影响分析

8月15日,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最后一组正式进驻西藏自治区,至此,中央环保督察已实现对全国31省区市的全覆盖。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的工作进程安排,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问责结果或将于近期公开,问责结果之严厉、问责级别之高或出乎意料,并且明显呈现制度化、常态化的特点。

       环保督察组由环保部牵头, 中纪委、 中组部参加,督察的对象也从企业拓展到地方党政机关和企业,强化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 使得环保督察更具威慑力。16 年至今,环保督察持续两年时间, 覆盖全国各省市自治区, 由正部长级领导带队, 从规模到规格都堪称史上之最。

        环保督查对于环境问题、排污企业直接检查、监督、问责,震慑力大。第一批立案侦查 207 件、 拘留 310 人、约谈 2176 人、 问责 3,287 人; 立案处罚 2,659 件, 共计罚款1.98 亿元立案处罚 2,659 件,共计罚款1.98 亿元;第二批举报案件15,631 件、立案处罚6,310 家、拘留265 人、约谈4,666 人、问责3,121 人;第三批地方已办结23,599 件,责令整改20,359 家,立案处罚7,086家,罚款33,587.86 万元;行政和刑事拘留355 人,约谈6,079 人,问责4,018人。无论是受理群众举报,立案处罚案件,还是问责以及约谈人数,第三批中央环保督察远超第一与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高压态势愈加严厉。

       环保督察,对以化工为代表的高污染行业的震慑力巨大,倒逼高污染企业增加治污设备,严格执行污染排放治理标准,这无疑将大幅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对于一些生产水平低下、环保设施配套不足、治理粗放的行业和中小企业来说,未来经营将面临巨大的监管压力。加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若干产品很可能在近期将面临落后产能出清、供给减少的局面。

1.环氧丙烷

        截止到2016年底,国内环氧丙烷产能为266 万吨。其中,山东环氧丙烷产能总计约160 万吨,占全国产能的52%。

       从制备工艺来看,环氧丙烷的制备工艺主要包括氯醇法、共氧化法和HPPO 法,氯醇法由于污染非常严重,已被国家列为禁止新建项目。氯醇法在国内占比仍高达60%,而这一比例在山东更是高达85%。因此,如果环保督查组进驻山东,环氧丙烷产能必将受到影响。而这样的情况在2016年9 月已经出现过。受环保巡查的影响,大量产能收到限制,行业开工率明显下滑,导致当时产品价格大幅跳

涨。

        第四批环保督查已经启动,浙江、山东等地环保不达标的环氧丙烷中小企业或将受到影响,行业开工率进一步下降。山东作为国内环氧丙烷生产主要基地,目前以氯醇法为主的产能或将受到不小影响。

2.染料

        对于染料行业来讲,最主要的地区是浙江省,浙江省是国内主要的染料及印染产业聚集区。染料行业中,浙江拥有浙江龙盛、闰土股份、浙江吉华、浙江亿得、浙江劲光等多家大型染料生产企业,以分散、活性染料为例,浙江省产能(按企业所在地统计)占全国总产能的64%以上。而印染行业同样如此,据中国印染协会统计,浙江省印染布产量占全国的62%。

        染料产业链污染较为严重,产生大量废水废气,尤其含有较多色度高的有机毒废物及较高含量的盐。其重要中间体H 酸的环保问题更是受到广泛关注,2016 年已进行一轮大规模排查。

        2016 年4 月,国内最大的活性染料及中间体生产商湖北楚源受到环保影响关停,今年4 月开始恢复低负荷运行。期间国内H 酸和对位酯价格受到较大影响。H 酸价格从2016 年初的2.7 万元/吨最高在2016 年6 月(环保排查期)涨至5 万元/吨;对位酯价格涨幅最高超100%。同样,在2016 年G20 峰会期间,由于环保而关停企业导致染料价格几度上调。

        第四批环保督查已经启动,浙江、山东等地环保不达标的中小染料企业或将受到影响,行业开工率进一步下降。另一方面,下游纺织行业出口内销两旺,行业内库存持续下降。目前分散染料已经开始涨价,后期涨势有望延续。

3.农药

       全球农药行业低迷几年后,自2016 年下半年开始复苏。从几大国际巨头的业绩看,经营持续好转,带动我国农药出口量价同升。据统计,2017 年1~6月农药出口量达85万吨,同比增长16%,出口金额共计23.67 亿美元,同比增长21.1%。2 季度单季度出口金额同比增长22.4%,较1 季度增速19.0%进一步提升。

       据统计,2016 年化学农药原药在全国的产量分布中,山东占据23.7%,浙江和四川分别占据7.3%和4.7%的比例。其中,农药最大品种的除草剂的产量主要来自这三省。除草剂的产量分布中,52.2%来自山东省的生产,浙江占有11.8%,四川省是草甘膦和草铵膦生产大省,因此也占有较大比例,达12.3%,即三省占除草剂总量的76.3%。

       相对而言杀虫剂和杀菌剂在这三省的产量不及除草剂多,分别占有全国总量的19.6%与16.3%。其中,山东仍有较大量的杀虫剂生产,占有全国产量的14.7%;而浙江占有杀菌剂全国产量的11.6%。

       由于相关农药品种在山东、浙江、四川的产能分布较多,而农药企业相对较为分散,仍存在一些“散乱污”现象,中央环保部的大力度严格督查可能造成一些企业或者部分装置关停,致使产品价格上涨。

小结

        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化工围城”、“城围化工”的问题日益显现,特别是水污染问题、大气污染问题、土壤污染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环保治理不达标的化工企业将会受到国家和社会的严厉监管,这对于一些生产水平低下、环保设施配套不足、治理粗放的行业和中小企业来说,未来经营将面临巨大的监管压力和经营风险。加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很多化工产品可能在近期面临落后产能出清、供给减少的局面。其中,产品品质优良、环保设施配套充足的优质企业将在此过程中取得比较优势,享受劣质产能退出、产品价格上涨带来的收益。受环保督查的影响,化工行业将进行调整,短期内将可能对供需关系造成影响,长期来看将会淘汰更多落后产能,提高优势产能集中度,有利于优质企业的发展。


2017年8月28日 08:43

文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