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

常州宏大数字化产品获首批《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推荐

常州宏大数字化产品获首批《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推荐

——“精确耗水在线测控系统”帮助企业节能减排

/汪燕娟

 

近日,工信部、水利部、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为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推广先进适用的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不断提升工业用水效率,联合发出了完成编制《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第一批)》的公告,常州宏大科技集团基于在线检测的印染联合机数字化管控系统成为纺织印染行业中首批被列入工信部推荐的节水技术、工艺和装备。

 

目前,随着国家对水源的进一步严格管控,印染企业面临着用水量限制和用水成本提高等问题,精确耗水将是印染企业的重要工作之一。常州宏大作为国内纺织印染行业最具规模、最具实力的专业从事智能化在线检测与生产过程智能信息化管控系统产品研究与制造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印染数字化系统技术研发中心、国家工信部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为国家节能减排事业做出了较大的贡献,也不断为客户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基于在线检测的印染联合机数字化管控系统是常州宏大智能化、信息化产品与装备的典型代表产品,该系统可实现生产过程的数字化控制和数字化管理,主要是印染生产过程中各种工艺的连续化检测控制和网络数字化管理,对生产过程的水、电、气、产量、成品率进行有效的管理,实现印染用水工艺的数字化管控。该管控系统中包含的印染数字化产品有MAX-300型碱浓度智能控制系统、MAX-100型淡碱浓度智能控制系统、MSU-U型织物含潮率智能控制系统、PH-500PH值智能控制系统,以及精确耗水在线测控系统等。尤其是该管控系统下的精确耗水在线测控系统,被中国印染行业协会推荐为2013年中国印染行业节能减排先进技术推荐目录。

精确耗水在线测控系统采用高精度流量计、线性调节及电脑控制装置构成水流量精确控制系统,同时采用流量反馈的方式实现恒流量控制,尤其在水压变化、车速变化、品种更换或停车时,流量能自动跟随变化,以保证洗净度的稳定性。如果再增加常州宏大开发的洗净度传感器作为检测反馈信号,直接构成全闭环控制系统,对用水进行更精确地控制,可从根本上保证水洗中洗净度的稳定,至少可从三方面为客户提升企业价值:第一,有效实现水洗用水的精确定量控制,保证工艺的一致性和稳定性,且节水率可达到20-30%,同时还可减少污水排放,实现清洁生产,从源头上为企业实现节能减排,并为企业从根本上减少非正常生产的损失,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第二,有效实现了印染用水的智能化控制,替代原有的人工作业方式,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工艺的稳定性和一次成品率;第三,增强公司综合技术实力和市场竞争能力,符合企业提升方向。据工信部《推荐目录》中显示,多家行业知名企业配备了该系统,常州宏大精确耗水在线测控系统产品投运后,节水率可达50%以上。

本次常州宏大被工信部、水利部、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列入《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第一批)》是其二十五年来坚持以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宗旨,以国家政策为导向,以节能减排为动力,不遗余力地从事纺织印染行业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技术的研发与生产的结果,这不仅为行业节能耗水工艺与技术的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也必将为国家节能减排工作的推进和客户价值的提升产生深远而有效的影响。

2014年5月14日 00:00

文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