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

我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法律框架渐趋完善

实现“双碳”目标需要有效的政策工具,碳市场被证明行之有效,碳排放权交易在近年来也备受关注。受访专家表示,碳交易市场不是自发产生的交易市场,而是由人为创造的供需关系形成的市场,这种市场必须在一个强有力的政策框架下执行。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暂行条例》),这意味着我国对碳排放权交易管理的法律框架逐渐完善,为推动低碳经济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法律保障。

规范和推动全国碳市场建设

《暂行条例》明确,制定本条例是为了规范碳排放权交易,加强对温室气体排放的控制和管理,推动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向绿色低碳转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暂行条例》的通过对于规范和推动全国碳市场的建设发展至关重要。”业内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暂行条例》将促进我国低碳经济的发展和转型,也将为我国加入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体系打下基础,提升我国在全球气候治理中的影响力。”

202311月生态环境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司长赵柯表示,《暂行条例》是利用市场机制来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制度创新,优势在于以较低的成本来实现管理目标,它也是实现“双碳”目标重要的核心政策工具,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

据了解,《暂行条例》的出台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覆盖范围、重点排放单位的确定、配额的分配、碳排放数据质量的监管、配额的清缴以及交易运行等机制作出规定。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认为,《暂行条例》对于碳排放权的法律属性不仅有利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扩容,也立法确定了碳排放权交易管理的基本制度。

与此同时,《暂行条例》的颁布将引导相关政策和标准的制定,进一步强化全国范围内温室气体排放管理和碳排放权交易的监督,促进全国碳市场规范发展。

明确碳排放权交易的监管机构和责任

此前,生态环境部已经发布了《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并自202121日起施行。随后,全国碳市场于20217月上线交易,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

然而,全国碳市场自上线交易以来,也存在一些挑战和问题。在上述专家看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建设和运营经验相对不足、监管机构的能力和专业素质有待提高、碳排放权价格的波动性较大等问题,都对我国碳市场的建设和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为更好应对这些问题,该专家认为,需要加强监管机构建设和培训,完善市场规则和监管制度,提高市场透明度和稳定性。

与此同时,上述专家还建议,要借助碳市场这一有效工具,加强与国际社会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通过推动国内外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对接,提升我国在全球气候治理中的影响力,为全球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力量。

该专家认为,《暂行条例》的亮点不仅在于明确了碳排放权交易的监管机构和责任,加强了对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监管,保证交易的公平和透明,同时还规定了碳排放权交易的基本原则和制度安排,建立了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监管制度等。

在数据质量管理方面,《暂行条例》要求重点排放单位制定并严格执行温室气体排放数据质量控制方案,以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此前,赵柯就曾坦言:“从实践来看,的确还存在一些碳排放数据弄虚作假的客观情况。针对这些情况,需要相应的制度措施在条例当中有所反映,要回应实践当中出现的情况。”《暂行条例》的这一规定,将有助于提升我国碳市场的透明度,为市场参与者提供更为可靠的数据支持。

此外,为了强化法律责任,《暂行条例》对重点排污单位以及技术服务机构篡改、伪造数据等弄虚作假行为规定了严格的法律责任。这一举措将有力打击碳市场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保障碳市场的公平公正。

值得一提的是,《暂行条例》强调了碳排放权交易制度的公平性,确保各类企业公平参与碳排放权交易。此外,政府还将通过设立碳排放权交易基金,支持中小企业参与碳排放权交易,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

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企业降低碳排放

碳排放权交易是一种利用市场经济来促进环境保护的机制,它允许企业在碳排放交易规定的排放总量不突破的前提下,用减少的碳排放量进行使用或交易。简单来讲,就是在碳排放权交易中,企业获得一定的排放配额,这些配额可以在市场上进行交易。也就是说,如果一家企业实际排放量低于其配额,那么它就可以将剩余的配额出售给其他企业;反之,如果实际排放量超过配额,则必须购买额外的配额。这种机制使得企业可以根据市场价格来决定是否要减少排放,并在减排方面进行创新。

在上述专家看来,企业不仅可以通过参与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积极购买和销售碳排放权,实现碳减排和低碳发展目标。同时,企业还可以通过碳市场的激励机制,推动技术创新和绿色投资,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环境效益。

因此在碳市场建设中,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引导企业降低碳排放,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通过碳市场为企业提供低碳发展路径,助力我国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

值得一提的是,《暂行条例》也有利于金融业务在绿色低碳领域的延伸。陈雳认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我国运用市场机制控制和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一项绿色低碳发展制度创新。它也是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核心政策工具的具体落实体现。碳市场和碳交易的最终目标是通过激励企业实施节能减排来有效控制碳排放总量。

目前,全国碳市场已经经历两个履约周期,各项制度安排也正在逐步完善。在陈雳看来:“积极应对低碳经济的发展趋势,善用碳市场带来的机遇,是企业实现持续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企业应做好准备,抢占低碳经济的先机,巧妙利用碳市场带来的机遇,积极开发相关碳金融产品,有效激活碳资产,通过多种金融工具的灵活运用,降低企业资金使用成本,实现碳资产效用最大化。”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2024年1月15日 08:36

文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