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

共话纺织印染助剂行业高质量发展——中染协纺织印染助剂专委会四届二次主任会议成功召开

2023年8月11日,中国染料工业协会纺织印染助剂专业委员会四届二次主任会议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会议由中国染料工业协会秘书长兼纺织印染助剂专委会副主任周永凯主持。

本次会议特邀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国际贸易办公室副主任刘耀中“纺织行业国际贸易情况介绍”的报告,就近期行业出口情况进行分析,并对后续趋势作出预期。

报告指出,今年1~7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1697.9亿美元,同比下降10%,降幅较上半年扩大1.7个百分点。其中,纺织品出口788.5亿美元,同比减少11.9%;服装出口909.4亿美元,同比下降8.3%。今年二季度以来,行业外贸形势较为严峻,4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同比增速明显放缓,并于5月落入负增长区间。7月当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对全球出口271.1亿美元,同比减少17.7%,降速较6月有所加快。其中,纺织品出口111.5亿美元,同比减少17.2%;服装出口159.6亿美元,同比下降18%。当前全球经济环境不容乐观,多国有陷入经济衰退风险,外需偏弱、订单不足以及地缘政治风险等因素依然是行业外贸面临的现实挑战。今年上半年,行业对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市场出口金额同比分别减少17.7%、18.4%和10% 。东盟继续成为行业第一大出口市场。今年1-6月,我国对东盟出口纺织品服装259.5亿美元,同比下降5.8%。其中,对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出口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1.4%和75.3%。
近年来,中国纺织在对“一带一路”沿线以及RCEP国家的出口方面整体呈现明显的上升态势。随着RCEP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1~6月纺织行业对部分RCEP成员国,如韩国、澳大利亚的出口额同比分别增长7.6%、2.5%。

对于未来,刘耀中分析指出行业面临着剧烈变化的贸易环境和逃避不开的经济周期:经济衰退及购买力下降、地缘政治因素导致贸易环境严峻、供应链竞争更为激烈,但也要看到当前的积极因素:今年以来国内经济持续向好,今年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3%;全国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2.8%。国内需求逐步扩大,生产供给加快恢复,社会预期显著改善。企业应该着眼于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两个方向来进行投资布局。

 
 

 

中国染料工业协会会长兼纺织印染助剂专委会主任史献平作了助剂行业形势分析”的报告。史会长指出,2021年全球共消费纺织化学品720万吨,金额为129亿美元。世界纺织化学品生产及消费基本集中在亚洲,主要地区为东亚、东南亚及南亚;主要国家包括中国、印度及巴基斯坦。从产品种类看,表面活性剂用量最大,约占25%,主要有精练剂、其它助剂原料,包括染浴助剂及柔软剂;其次为上浆剂及油剂。表面活性剂在消费金额上也列第一位,其次为上浆剂及涂层剂。纺化品未来增长将取决于纺织工业的发展,初步预测年平均增速为2-2.5%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纺织印染助剂生产国和消费国,国内规模以上企业超1,000。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上海市和山东省等纺织服装行业集中的地区。国内生产基本可以满足国内纺织印染企业的需求,一些高端产品仍需要进口。我国是纺织印染助剂纯进口国,无论进口量还是进口额都高于出口方面。
谈及对我国印染助剂行业的发展对策,报告中指出:
加强出口市场开拓拓展南亚、东南亚出口市场,有条件企业应在国外建立加工复配装置;积极开拓新出口市场,包括非洲、墨西哥及中南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为湿加工绿色化服务(提供节水、节能、减排、降碳产品和提供短加工流程解决方案)、后整理高质量化、产品合规划(含氟化学品替代、有害阻燃剂替代、严格执行政府和相关组织法规和标准
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行业水平:采用兼并重组等方式形成一批规模较大的骨干企业;提高原料采购议价能力并适当向上游发展;加大投入,提高行业的环保、安全、连续化及自动化水平;控制投资扩产冲动,避免产能过剩和恶性竞争;注意差异化,避免一窝蜂投资某类产品根据市场需求形势制定经营计划,避免价格战。
 
会上,专委会就中国纺织助剂行业的发展和目前存在的问题听取了各位代表的意见。
 
 

会后,组织参观了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300082)是奥克集团控股子公司,环氧精深加工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专注于环氧乙烯衍生精细化工高端新材料的研发与生产经营。旗下上海、江苏、辽宁、四川、广东、武汉、吉林等20多家子公司,生产高性能聚羧酸聚醚系列、高品质全规格聚乙二醇系列、绿色表面活性剂系列、高端化新材料产品系列、特种助剂系列等五大系列产品,应用于高铁、地铁、机场、高速公路基础建设方面绿色发展,传递梦想;在日化、洗涤、医药、电子、汽车、纺织印染等领域创造美好,带来希望。
三十年来,目标如一, 持之以恒 ,公司经营业绩始终保持持续高速增长。1992年,奥克成立,2000年,股份转制;2010年,成功上市,发行价85元,募集资金22.95亿元,勇创资本市场化工板块至高点。到2021年,连续十二年入选中国化工500强。公司品牌评估价值51.3亿元,拥有211项专利,聚醚单体入围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荣誉绘就出奥克成长的完美曲线!
  

 

 

 

2023年8月15日 08:27

文章内容